自言自语

适度的人生最美

 路在脚下,心在路上,生命的音符里,从来就没有重复的篇章。转身,微笑,用爱在岁月中修行,让心在辗转中安然。其实,每一个渡口都可以停靠,也可以摆渡,温暖,一直在身旁。人生就是一段旅程,没有起点,不知终点。来往皆是客,懂得便是缘。
  
  活给自己看,谁人笑你懦弱。活给自己看,别把别人的评价看得太重,凡事只要于心无愧,就不必计较太多。那些肤浅的赞美,是阳光中的尘埃,迷惑你的视界;那些非议与诅咒,亦是麻醉你的毒药,终会让你乱了心智。无论路途多险,步履维艰,切勿被动地改变自己,唯如此,你才可能会与众不同。
  
  拥有海一样的胸怀,才能有海一样的人生;拥有海一样的宁静,才能镇得住波涛汹涌。做人如海,有跌宕起伏,有波澜不惊。心宽故能受,海宽故能宽。如果你有水的清澈,就不惧猜疑。如果你有水的胸怀,就不畏流言。如果你有水的宁静,就无视纷扰。不争、不辨,无畏、无惧。
  
  路过繁华,便知平淡最真。看清了很多人,却不能随意拆穿;讨厌着很多人,却又不能轻易翻脸。有些苦衷不言痛,不是没感觉,而是知道说与不说都一样;那些暗伤,不是不在乎,而是懂得了慢慢修复。活着,总有看不惯的人,诉不完的苦,做不了的事。人生如水,看淡了它是透明。经历了冷暖,便知道阳光的灿烂;路过了繁华,便知道平淡。
  
  心中有爱有情谊,眼中能容有世界。路,不在他人的行动里,而在自我修为里。静坐常思己过,闲谈莫论人非。做事要留有余地,说话要留些口德。恶语出口不足以丧身,却足以丧德,言语之恶,莫大于造诬人的嘴,要吐真话、善语,不要无中生有,信口雌黄。口是伤人斧,言是割舌刀,出言有尺,戏谑有度。知人不必言尽,留些口德;责人不必苛尽,留些肚量。一个人的宽容,来自一颗善待他人的心。一个人的涵养,来自一颗尊重他人的心。一个人的修为,来自一颗和善的心。
  
  适度的人生最美。做人做事,讲究“适度”。物极必反,亘古如斯;适度的人生,才走向成功:人在顶峰,迈步就是下坡路;身在低谷,抬足就是步步登高。绷得太紧的弦会断,思虑过度的人会疯。水至清无鱼,人至真无友,山至高无树。适度,不是中庸,而是一种明智的生活态度。适度的人生最美。

评论

热度(52)